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政策解读

《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解读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12-29 来源:工信部网站
字体: 打印

虚拟现实(含增强现实、混合现实)融合应用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技术,能够拓展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给经济、科技、文化、军事、生活等领域带来深刻影响。为加快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推动虚拟现实应用创新,培育信息产业新增长点和新动能,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

一、背景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2018世界VR产业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发展,虚拟现实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拓展了人类感知能力,改变了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高度重视,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虚拟现实产业是引领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将撬动上万亿元的新兴市场,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同时,虚拟现实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行业信息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自2014年以来,虚拟现实开始进入消费级市场,国际IT巨头纷纷布局,引发全球范围内发展热潮。我国产业界迅速跟进,创新创业非常活跃,硬件制造、内容应用开发以及业务体验推广等产业链各环节快速发展,正在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最具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当前,全球虚拟现实产业正从起步培育期向快速发展期迈进,我国既面临同步参与国际技术产业创新的难得机遇,但也存在关键技术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内容与服务较为匮乏、创新支撑体系不健全、应用生态不完善等问题,低端化、无序化发展苗头初步显现。因此,有必要制定《指导意见》,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促进虚拟现实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推进措施三部分。

(一)关于总体要求。《指导意见》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加强技术产品研发”和“丰富内容服务供给”作为抓手,将“优化发展环境”、“建立标准规范”和“强化公共服务”作为支撑,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能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能。《指导意见》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阶段提出了我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立比较健全的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到2025年使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整体实力进入全球前列。

(二)关于重点任务。《指导意见》从核心技术、产品供给、行业应用、平台建设、标准构建和安全保障等6大方面提出了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重点任务,包括突破近眼显示技术、感知交互技术、渲染处理技术和内容制作技术等4类关键核心技术,丰富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内容采集制作设备、开发工具软件、行业解决方案和分发平台等6类产品有效供给,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制造、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5类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创新创业孵化、行业交流对接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重点标准研制、检测认证等工作,加强虚拟现实系统平台安全防护以及重要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

(三)关于推进措施。发展虚拟现实产业,关键在于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并将政策支持重点放在补齐产业发展短板上。《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从政策支持、地方政府作用、示范应用推广、产业发展基地、产业品牌打造、专业人才培养、行业组织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等8个方面提出了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着力方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