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用立法调研组考察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8-11-08
字体: 打印

11月6日上午,国家信用立法调研组在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召开座谈会,由国务院参事徐宪平带队,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有关人员组成的的一行8人参加会议;省信用办、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南京市信用办以及江苏中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和2家律所有关专家参加会议。省工信厅副巡视员周毅彪主持会议。

会上,省信用办负责人介绍了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他表示,我省构建了较为完善的顶层构架和制度体系,打造了具有国内示范性的平台和网站,初步建立了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基本形成了多层次的信用示范试点推进格局,逐步构建了在国内具有先行特色的保障机制。今年以来,全省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出台一系列新文件,顶层设计更加健全。二是系统不断改造升级,平台网站功能优化。三是以用促建强化应用,信息服务广泛深化。四是支撑“放管服”改革,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五是组织大调研大走访,精准把脉行业需求。六是强化工作督察考核,全面推进政务诚信。七是推进条块协调联动,专项治理成效显现。八是多措并举强化组织,支撑保障更加扎实。下一步,我省将落实好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加快系统互联和全方位公示共享信用信息,强化联合奖惩信息应用和案例挖掘,着力加强红黑名单认定和公示共享,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对失信主体信用监管,大力拓展信用惠民便企信用场景。

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负责人介绍了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情况并对信用立法中需要明确的事项提出建议。他表示,省级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及服务平台功能完备,发挥平台基础支撑作用;以应用为先,构建信用宣传服务载体;量质并举,建立常态化归集共享机制;以应用为导向,助力“放管服”改革。对于信用立法需要明确的事项,他主要从系统建设方面、信息归集方面、信息应用方面、信用修复等四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省公共信用信中心有关同志演示了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网站。

南京市信用办、江苏中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第三方机构及2家律所分别从信用服务从业和法律服务实践的角度对信用立法提出了建议。

调研组就社会信用体系立法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并作交流。

国务院徐宪平参事充分肯定了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表示,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经验丰富,在制度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信用审查、“信易+”等多项工作中创新发展,特色突出,十分宝贵,调研组一行此次来江苏收获颇丰。信用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础,通过信用立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信用社会的建立,意义十分重大。

(省信用办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