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制造业大会昨召开 两文件传达政策利好——“中国制造2025”,江苏砥砺前行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4-07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昨天上午,全省制造业大会在南京召开。这是多年来,我省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专题围绕制造业发展召开的大会,对我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打造“一中心、一基地”、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重要意义。

 


   昨天的大会对我省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振兴实体经济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提振制造业发展信心、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培育地标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及加快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新型制造体系、全力提升江苏制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着力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苏靠制造业起家,也将靠制造业走向未来。去年以来,围绕贯彻实施“中国制造2025”及江苏行动纲要、加快建设“一中心、一基地”,省市县三级发力、协同推进,强化规划政策引导,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启动实施重大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我省制造业创新能力、规模总量、发展质效均居全国前列。2016年规上工业增加值3.5万亿元,总量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首位,制造业企业研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1%;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均居全国第一,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4%、15%左右。

据记者了解,本次大会召开有三个动因:其一,江苏经济经历由农到工、由内到外两次转型,目前正处于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第三次转型期。其二,实体经济占我省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和优势所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制造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新旧动能转换有待提速,迫切需要政府出台政策、改善环境、破解难题。其三,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大背景下,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省委、省政府部署“一中心、一基地”建设,制造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昨天会上还评选表彰了一批先进企业和个人,树立典型标杆。省政府表彰了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100家优秀企业、100名先进个人,以及服务制造业发展成效明显的50家基层机关部门或单位,并颁发证书和奖牌,同时对“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进行授牌。(交汇点 记者 蔡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