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最优发展环境 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4-07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 丁 宏
    环境如同土壤,好的土壤是种子生根发芽乃至成长的必要条件。营造最优发展环境是推动江苏制造业向高端攀升,赢得新的竞争优势的战略核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给企业稳定的预期,营造出新常态下有利于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最优生态环境,江苏的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再造辉煌才能有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鼓励创新创业,营造积极良好的社会环境。崇尚冒险和“破坏性创造”的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增长的原始动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充分尊重企业家和创业者群体的地位和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制造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和时代风尚,厚植制造业茁壮成长的土壤。进一步强化制造业的中心地位,促进各类资源向制造业汇聚,挤压虚拟经济投机行为空间,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增强制造业领域创业者、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促使经济脱虚向实,为制造业发展夯实基础。弘扬新一代苏商精神,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办好“江苏发展大会”,引导苏商返乡投资,把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引回江苏,为新江苏发展共同贡献力量。
  充分简政放权,打造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充分简政放权,真正确立企业和公民的投资主体地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造更加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改进政务服务方式,提高政府服务效率,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服务,当好新时期的“店小二”。加强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坚持“减字当头”,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加大力度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进制造业企业结构性减税改革,防止企业用地、能源、融资和劳动力等要素成本过快上升,使企业从“降成本”中增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强化依法行政,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我省制造业的创新发展需要切实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靠良法善治给企业提供发展所必需的自由和稳定的预期。要坚持改革和法治“两个轮子”一起转,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积极塑造健康开放的市场秩序。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有效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公民财产权,增强企业家和创业者群体的财产财富安全感。高度重视制造业领域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完善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鼓励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推进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形成完善的知识产权运营机制。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立法研究,在制造业发展迫切需要的领域,争取得到授权进行相关法规制度的先行先试。
  积极谋划布局,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环境。对我省而言,能否通过创新驱动实现高端要素的集聚和发展动能的转换,是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实现新跨越的成功关键。着力完善创业政策和孵化服务,引导多元主体协同创新、共生发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繁荣局面。优化创新要素的供给,高效聚集各类创新要素,完善各类创新人才发现、成长、激励和评价机制,吸引世界一流领军人才领衔我省制造业重大科学攻关任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切入点,以推进智能制造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以专利密集型企业群为支撑的先进制造业产业结构,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促进产融结合,优化开放创新的投资环境。实施开放发展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加大对境外创新投资并购的支持力度。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立财政投入统筹联动机制,加强各部门的创新投入与协同,提升财政科技投入的科学性和效益。探索多样化的创新支持方式,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的推进步伐,促进产融有效结合。鼓励金融机构优先支持制造业发展,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形成我省创业投资集聚活跃、商业银行信贷支撑有力、社会资本投入多元化的制造业投融资体系。探索为产业创新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服务方式,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差别化信贷和投贷联动等融资服务,加快形成围绕制造业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