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多年来三个“首次”,全省制造业大会释放哪些信号?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4-07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江苏经济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实体经济存在诸多困难,制造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3月22日上午,江苏省召开全省制造业大会,这是多年来“首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专题围绕制造业发展召开的大会。大会还“首次”分类别地表彰先进,有导向性地树立标杆。此外,大会还出台了两个文件,业内人士指出,这是“首次”在省政府的文件中,明确对企业的转型升级给予政策支持。

  三个“首次”并不是巧合,“特殊”的表彰和出台的文件,都有何深意?江苏制造2025会绘就怎样的蓝图?交汇点记者当天进行了多方采访,对表彰及文件等进行了解读。

   

  


  

  
    【首次表彰“工匠”】

  有何深意?释放怎样的信号?

  当天上午召开的全省制造业大会上,江苏省政府表彰了一批在发展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企业、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南京南瑞集团公司等100家优秀企业、沈国荣等100名先进个人和常州市发展改革委等50家先进单位被授予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

  交汇点记者留意到,这份表彰名单对优秀企业、个人进行了“分类别”的表彰。将优秀企业分为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智能制造先进企业;将江苏制造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分为融合创新发展优秀企业家、技术创新领军人才、江苏制造工匠。   

  江苏省经信委有关人员透露,这是首次“分类别”进行表彰,也体现出更明确的导向,可以看出江苏对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类企业的激励。此外,在个人表彰方面,这也是首次表彰了“工匠”,交汇点记者从名单中看到,这些“工匠”类先进个人不少来自企业基层,有焊工、维修电工、设计师、高级技师等。

  很多人认为工匠是机械重复的工作者,其实工匠有着更深远的意思。他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表彰“工匠”,释放的信号在于,江苏经济发展正进入质量时代,江苏需要培育更多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的工匠,以推动江苏制造走向世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表彰首次提到了50家先进单位,有高校、有科技局、有交通运输局、有研究院所等等,其中不少是基层单位、部门。江苏省经信委有关人员解读表示,此阶段的江苏制造升级转型需要各个部门的协同配合,甚至需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

  


 

  

  【26条政策利好 出实招】

  为江苏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加足马力”

  大会出台了两个文件,其一为《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传达了26条政策利好,含金量足、是实招,有突破。

  江苏省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副处长高彬在接受交汇点采访时提到,《若干政策措施》是省政府首次在文件中明确,对创新升级转型的企业进行政策鼓励的,从26条政策措施中,也可以看出政府鼓励的转型导向:支持企业坚守制造业、支持企业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支持企业研发高端技术、支持各地发展特色产业等等。

  高彬补充提到,该文件也是首次提出以“切块的方式对特色产业进行支持,此外,文件对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给予的政策鼓励,也足以见得,江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也透露着江苏制造业正进入“由大到强”的阶段。

  交汇点记者从《若干政策措施》中看到,涉及企业层面的有11条,首次明确的政策包括对省级优秀示范智能车间、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给予奖励、对组织重大技术攻关招标,中标单位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支持、对在全国同品种前3家通过仿制药评价的企业给予奖励等等。产业层面共有7条,包括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每个城市专项安排5000万元给予支持等。政府层面共8条,主要从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效能等方面提出政策。 

  

  

 

  【5座城市 4大模式】

  全国瞩目下的“苏南制造”

  去年9月,国家工信部发文,苏南5市(镇江、南京、常州、无锡和苏州)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如何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如何细化苏南5市的任务分工?《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苏南实施意见》), 明确了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推进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的支持政策和任务举措。

  江苏省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副处长高彬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苏南实施意见》的出台既是落实国家任务,也是苏南在转型升级阶段的自身需要。高彬提到,结合苏南产业发展特点,工信部交给苏南的任务主要在于,探索“四大模式”。交汇点从《苏南实施意见》中看到,文件要求,省、市协同联动,围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先进制造、开放融合4大模式,开展先试先行,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这些经验做法,将对全省、乃至全国的制造业升级转型带来新模式、新路径。

  此外,该文件的亮点还在于,规划了苏南5市发展的特色产业,并明确分到相关市,形成一市牵头,其他市协同的跨区域产业协调发展模式。例如,南京市牵头建设软件及信息服务、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产业集群,无锡市牵头建设集成电路专用设备、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节能环保、新能源产业集群,常州市牵头建设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集群,苏州牵头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镇江牵头重点建设航空航天、新材料(碳纤维)产业集群。

  据悉,苏南5市通过具体对接,将形成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在经济新常态下的制造业转型升级。5座城市、4大模式,我们期待,政策引导下的新时期苏南5市的历史性实践,可以为稳中求进的中国制造开出精准药方,可以为中国经济“质存高远”带来启发。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