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重构全球价值链看振兴江苏制造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4-14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 刘志彪

 
  编者按
  ● 最近召开的全省制造业大会提出,江苏靠制造业起家,也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江苏如何提振信心、唤醒状态,大力振兴制造业?本期《智库》版邀请智库专家就此建言献策。
  
    李强书记说,江苏靠制造业起家,也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确实,江苏如今建设全面高水平小康社会以及未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都要靠制造业的现代化。过去,江苏尤其是苏南地区深度嵌入由欧美日跨国企业主导的全球价值链进行国际代工,是江苏制造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所做出的重大的战略选择。这种基于加入全球价值链制造业出口导向发展模式,给江苏既带来了机遇和繁荣,也带来问题和挑战。
  应该说,基于加入全球价值链制造业出口导向发展模式,是国内经济结构以及它与国际经济结构之间发生严重失衡的主要原因。就国内经济运行来看,中央指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着“重大的结构性失衡”。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表现为产能严重过剩,另一方面表现为高质量的有效供给不足。纠正“重大结构性失衡”的关键之一,必须要从改变“基于加入全球价值链的制造业出口导向发展战略”入手,面向国内不断崛起的中产阶层的中高端需求,一方面压缩和提升低端产能,另一方面通过技术创新和实施品牌战略,增加高质量有效供给,使中国制造从数量扩张全面转向质量提升,全面重振中国制造。振兴江苏制造业的最终目的是满足民众需求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开放,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
  就国际经济关系看,中国作为产能巨大的发展中经济体,长期在全球价值链的底部进行国际代工,不进行相应的转型升级,不主要面向不断成长中的巨大的国内需求,也会导致世界经济结构失衡,对发达国家社会的中低阶层产生挤压效应,并导致其反对这种全球化。这种“逆全球化”的思潮,显然会阻碍全球生产要素与资源在各国各地区之间的自由移动,阻碍资源在全球范围的优化配置和使用,从而阻碍全球福利的增加。
  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认为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经济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该争取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联动效应,防止和减少负面外溢效应。为此他提出了以“命运共同体”理念重构全球治理的命题,以此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对于中国的政策决策来说,包容的全球价值链,就是要构建基于内需的经济全球化战略。
  重构基于内需的全球价值链,既不是要回归过去的封闭经济,不是要关起门来搞建设,也不是要以自力更生为目标,简单地搞进口替代,而是要坚持开放、包容、协调的理念,扬弃过去单一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利用自己内需规模名列世界前茅的优良基础条件,以“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为契机和基点,构建以我为主的高水平全球价值链治理体系,以此促进全球经济的结构均衡,促进中国经济内生化发展,并通过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和发展,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我国参与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新的动态竞争优势。
  基于内需的、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将极大地影响江苏制造业的振兴。这种重构的全球价值链将助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从而给江苏制造壮体强心。
  第一,可以利用中国巨大的内需、基础的创新促进平台等,广泛吸收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要素,尤其是人力资本、技术资本和知识资本,它们是产业升级的基本要素,是促进制造强国崛起的“飞轮”。
  第二,可以趁资本沿价值链大规模地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的时机,为持续低迷的全球投资与贸易注入动力,为东道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而且可以就地吸收和利用东道国的创新要素和人才为我国发展创新经济服务。
  第三,中国企业可以在内需吸引力下,有意识地运用“逆向发包”原理,在发包中把发达国家的知识、技术和人才有目的地为我所用,让这些先进的生产要素进入中国经济运行轨道,并为中国发展创新驱动型经济作贡献。
  第四,可以有利于我国企业在内需引导下,形成新的全球产业分工或产品内分工格局,成为全球创新链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在这种新型的全球化战略下,江苏着力振兴制造业、实现制造强省的宏观经济环境、发展机制和基本路径,跟过去在全球价值链底部进行国际代工的方式有本质的不同。顺应全球化大势推进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在开放发展中提升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次,其要点有:
  要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提升工资福利在GDP中的水平,提高民众的收入水平、消费水平和福利水平,大力发展消费的终端市场;
  以中国巨大的内需为基础,通过资本市场的兼并收购和资产重组,组建江苏的巨型跨国企业,以此把全球先进的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和技术资本“引进来”;同时以此为航空母舰的旗舰,率领企业“走出去”,利用当地人才开发国内制造业需要的技术和技能;
  以建设全球性城市为节点战略,据此构建以我为主的全球价值链总部地区,占据价值链的“链主”地位。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依托,在沿线主要城市建设全球价值链的节点关系,以此转移江苏具有竞争力的丰富产能,把一些发展中国家纳入我们的制造业价值链体系;
  除了发展消费者驱动的全球价值链外,还要加入全球创新分工体系,即全球创新链,发展生产者驱动的全球价值链。其中有两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要实施最严厉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一个是建立面向制造强国的职业教育体系。前者必然激励创新驱动,后者将重塑工匠精神,提供振兴制造业的高级技能人才。   (作者为南京大学教授、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