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先进企业: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4-12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2002年,是一家无锡本土民营企业,从一个两三人的小厂起步,发展为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上市企业,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设备制造商。

  产品是制造企业的核心,而研发则是生命线,先导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引进300多名研发工程师,把每年销售收入的6%用于研发,集中精力攻关锂电池制造设备、光伏制造设备核心技术,现已拥有150多项授权专利。公司自主研发的动力电池卷绕装备性能优于韩国、日本,完全实现替代进口,在世界排名前四的锂电池厂商中应用率达60%左右。目前正在与松下合作开发18650/21700锂电池卷绕机,该设备已通过松下公司验收,将用于特斯拉电动汽车生产动力锂电池。这标志着该公司是除了松下自己的设备公司以外,全球第二家能为特斯拉提供电芯卷绕机的企业。

  公司在锂电池前工序段关键设备的技术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打破了进口设备的垄断地位,填补了国产高端锂电池制造装备的空白。目前,公司已经在研发整线交钥匙工程。除了坚持自主研发,先导还在行业内率先进行了信息化改造。2013年,当德国工业4.0的概念在国内还未火热之时,先导就已经决定用信息技术武装产业,启动工业4.0计划。公司与IBM合作建立“先导云”和大数据中心,集成应用数字化协同设计平台,使设计高效协同,研发生产无缝连接,生产过程精准反馈,工厂生产实现智能化。自2013年至今,公司已经投入两千多万元进行信息化建设。2013年公司被授予“江苏省装备智能化示范企业”称号,2015年公司入选首批“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公司的智能车间综合管理系统在国内中小企业中率先实现了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之间的互联,以数据驱动企业高效生产、快速响应、柔性生产。今后,先导将继续以“创新驱动”为公司发展的核心理念,引领智能制造产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为促进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