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路培育新生代企业家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4-10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 陈 柳

  当前我省正处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阶段,也是企业家代际传承的关键阶段。扩大和优化民间投资,需要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而江苏的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有没有发展的信心,关键是“新生代”企业家有没有信心。

  江苏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代企业家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新生代企业家多数是独生子女,社会普遍反映做实业、尤其是做制造业辛苦,而他们又有更多的人生选择。如果大量企业家二代没有兴趣、没有信心继承家族产业,没有意愿进行艰苦奋斗二次创业,民营企业也就不可能会有大规划扩大投资的计划,也没有继续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意愿。从这一意义上讲,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不仅关系到企业和家族的兴衰,更关系到江苏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与否。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不仅是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更是关系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党和政府的培育、引导江苏的新生代企业家投身实业、努力创业的工作已经迫在眉睫。

  同时,一定程度上企业家也是可以培养的,比如马云以培育企业家为己任,在杭州创办“湖畔大学”就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当前我们需要努力创新新生代企业家的培育工作,为江苏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打好基础。

  将我省的双创战略与企业家二代的培养工作紧密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核心是企业家,很多企业家二代具有物质基础和创业理想,致力投身于互联网大潮下的新经济,他们应当成为“双创”天然的生力军。在我省的双创政策中,可以新生代企业家作为针对性的群体专门制定激励性政策,鼓励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新型业态中创业发展,鼓励他们进行二次艰苦创业。

  创新构建一流的学习型载体,加快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素质。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除了言传身教,还带领学员进入海尔等国内知名企业,请张瑞敏等顶尖企业家讲授经验,给参与培训的企业家巨大的震撼和启发。建议我省借鉴这些经验,整合省内外最高水平的资源,请省内、国内、国际一流的企业家介绍经验,为青年一代苏商提供榜样、增强信心,搭建更高层次的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一些新老企业家对话活动,让新生代企业家更好地传承艰苦创业、锐意进取的优良传统。

  在优秀的创新创业者当中,树立一批江苏新生代企业家的典型。现在江苏耳熟能详的企业家仍然是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的第一批创业者,激励当下的新生代企业家,需要对那些诚实守信、合法经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光彩、慈善事业的优秀分子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树立新生代旗帜性人物的良好形象,对有培养前途和潜力的年轻企业家进行重点培养,积极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努力在新生代企业家中保持弘扬独特的苏商文化。改革开放以来,江苏企业家以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不断超越的精神创造了苏商发展的辉煌,使苏商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群体和品牌。一方面,要倡导新生代的苏商保持稳健经营、遵纪守法,讲理性、守规矩的优良传统,这点在讲求法治的市场经济中更是十分可贵。另一方面,江苏民营企业家在奋进发展的过程中,对企业的体制创新、战略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活动从来没有放松过,这些创新精神要在新时期的苏商中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光大。   (作者为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