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江苏 砥砺前行——2025年江苏将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3-27 来源:办公室、信息处
字体: 打印

  


 

 

   

     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融合渗透,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抢占制造业高端,新兴经济体奋起直追加快工业化步伐,制造业正成为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主战场。
    在新的发展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提出了实施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要发展制造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中国制造2025》确立世界一流制造强国的发展愿景,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中国制造实现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
    实体经济是江苏经济的根基所在。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在新一轮竞争中,江苏正以更加开阔的格局、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举措,奋力推进江苏制造由大到强、由制造到创造、由中低端到中高端的根本性转变。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民营资本投资江苏大会、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恳谈会成功召开,全球精英注目江苏、高端要素集聚江苏、资本项目落地江苏,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江苏是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以金陵机器制造局为代表的机械化工厂和以张謇、荣氏兄弟为代表的实业家,掀起了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高潮。改革开放30多年来,勤劳智慧的江苏人用全国1.1%的土地,书写了制造业繁荣发展的光辉史篇,制造业由农转工、由内到外、由小到大跨跃转型,成为江苏的立身之本、强省之基、富民之源。
    “江苏制造”规模实力不断增强。201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超过3.54万亿,增长7.7%,总量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百亿元工业企业达到120家。8大主要工业行业规模总量均居全国前列,万亿级行业达到6个。规模工业企业达到4.76万户,中小企业达到248.2万家,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制造”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跃居全国首位,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均约占全国的1/7。“十二五”期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9%,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1.2%。
    “江苏制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1%和30%。生产性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以上。全省工业企业70%集中在园区。
    “江苏制造”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6年,全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994家,其中国家级105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90%。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位居全国第一。
    “江苏制造”特色优势不断显现。工信部在全国遴选的制造业150个特色优势产业和领域中,江苏16个细分领域位居全国第一;92个重点领域位居全国前五,总量居全国第一。
     美好愿景,凝聚人心。到2025年江苏将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让江苏制造业在“中国制造”中走在前列,若干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达到国内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智造江苏,砥砺前行。优势载体平台、地标性特色产业、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示范、自主工业品牌加快建立;简政放权、技改投资、融资体系、人才集聚加速推进……江苏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忘初心,专注制造,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制造企业创新转型、高端蝶变,加速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奋力打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制造体系,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在绘制“两聚一高”新蓝图中,凝心聚力、创新实践、贡献力量!
    展望“十三五”,江苏制造必将勇攀巅峰,阔步迈向中高端,为推动全省经济中高速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附件下载 :智造江苏.mp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