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制造转型升级:既要知名企业,也要“隐形冠军”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3-27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国际知名媒体“快公司”近日公布全球最具创新力公司50强榜单,中国有阿里、腾讯、小米等6家公司上榜,遗憾的是,其中没有一家江苏企业。事实上,我省虽有恒力、海澜、沙钢、亨通、徐工这样的制造业大企业,但与兄弟省市相比,江苏制造企业整体竞争力还不算强,特别是像华为、海尔这样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大企业还不多。

  “有人讲是因为我省做终端消费品的大企业少,难以走进老百姓的生活而做到家喻户晓。但过去江苏也有不少做终端消费品的知名企业,比如春兰集团、燕舞电器等,今天大多衰落了,没能像格力、海尔那样做优做强,个中原因值得很好研究。”在省委书记李强看来,更重要的原因,可能还在于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方面的差距。

  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上。作为“制造大省”的江苏要迈向“制造强省”,必须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鼓励大企业并购重组,是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路径。

  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无一不是通过兼并联合发展起来的。美国历史上的5次大规模并购浪潮,使不同时期、不同产业间的优质企业迅速脱颖而出,占据产业制高点。省委、省政府鲜明提出,鼓励优势企业加快国际化经营,实施跨国、跨界、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增强在全球市场布局、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做大做强做优,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江苏迈向制造强省。

  5年前,徐工集团并购了德国混凝土机械巨头施维英公司,后者是一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因经营出现亏损而忍痛转让,但其技术、品牌价值颇高。徐工集团品牌与文化发展部刘刚告诉记者,并购后,徐工集团实施双品牌运作,在部分特色产品中继续使用“施维英”的技术和品牌。“跨国并购对徐工集团成长为国际一流企业起到了重要作用。”施维英公司去年也因此实现扭亏为盈。

  常州金昇集团跨国重组德国“艾玛克”和瑞士“欧瑞康”,无锡长电集团收购全球第四大封测企业新加坡“星科金朋”……通过并购整合产业链、获取核心技术和品牌,一批标注着“江苏水印”的跨国企业正在崛起,为江苏制造业提质增效提供强劲动力。

  ——中小企业实施“聚焦”战略,培养更多“隐形冠军”。

  在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中,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作用不容忽视。中小企业以其专精特新优势,同样可以拥有行业领军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江苏制造再出发,特别提出要培养更多“隐形冠军”。

  省经信委综合规划处处长李锋解释说,“隐形冠军”是德国管理学大师赫乐曼·西蒙提出来的,指在某个细分市场中进行专心致志地耕耘,在所在的领域或细分行业中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处于主宰地位的企业。他们专注在某一细分领域,规模通常不算很大,一般为中小型企业,甚至许多企业并不直接面对终端产品和服务市场,或给整机企业提供配套生产,或处于价值链的深层提供服务,一般在消费市场上看不到他们的身影,但在业内却享有极高的声誉和强大影响力,有着强烈的不可替代性。正是这种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主宰力,“隐形冠军”往往利润丰厚,销售回报率远比一般企业高,企业存活时间也远远高于一般企业。对业务的聚焦和深耕既是“隐形冠军”企业的一般特征,也是“隐形冠军”企业获得其所在领域主宰地位的重要原因。

  走进淮安共创草坪的大型厂房,各个车间井然有序,经原料加工、仓储、捻制等一系列人造草坪生产过程,在成品车间内,数十种长短不一、颜色各异的人造草坪整齐地堆放着。共创草坪公司仅用10年成为世界最大的人造草坪基地,其产品遍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位居全球同行业之首。

  国内轨道交通的玻璃,70%由位于南通的江苏铁锚玻璃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无锡市派克重型铸锻有限公司,目前是国内巨型铝合金整体环锻件这一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我省制造业企业中,中小企业占比超80%,其中有超过2000家“专精特新”型企业已成为细分行业“隐形冠军”。省委、省政府要求,未来要进一步引导更多企业找准定位,深耕行业细分市场,加快积累技术优势,努力成为行业领跑者,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和行业“小巨人”。

  ——聚力创新,鼓励企业不断探索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

  作为一个专注于创新药研发的制药企业,2014年3月,江苏先声药业创办专业众创空间——精准医疗百家汇,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生命科学领域有激情、有抱负、有想象力的创业团队。

  据先声药业董事长任晋生介绍,“百家汇”创办3年,已汇聚96家创业公司,其中不乏巨大成功潜质的小巨人,30%以上公司已获风险投资,两家登陆新三板。开放式创新模式使企业的在研新药管线明显充实,立项水平和项目质量大幅提升,其投资参股的公司在研项目累计超过100项,这是过去“自己的人、自己的钱、自己的项目”的传统研发模式难以达到的研发效率。

  创新,是企业转型的根本。创新的内涵,是包括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等在内的综合性创新。当前,聚力创新,正成为江苏发展的主旋律。总的思路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最有条件的、最具优势的领域,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作为经济最活跃因子的企业,在全省聚力创新的舞台上,自然被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新华日报 记者杭春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