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先进个人:赵国敢——勇于向传统工艺“叫板”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3-23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酒体设计中心部长赵国敢,是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江苏白酒大师。

  赵国敢在白酒行业较好地践行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针对消费者对白酒多元化和个性化的需求,积极探索并创新出洋河“绵柔型”质量新风格,研究开发的地域性洋河绵柔原酒独特生产工艺和应用多种功能微生物生产特种调味酒工艺技术具有创新性,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应用两项关键科技技术,使原酒升级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提高名酒率8.8个百分点。2009年成功主持开发洋河梦之蓝共3个系列8个绵柔型产品,拉动公司连续几年实现50%增长,洋河蓝色经典单品更是连续以3位数高速增长,为“振兴苏酒”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成功主持研发梦系列、蓝色经典系列、大曲系列等数百款高、中、低档产品,2010-2012年为公司创造了76.19亿元、127.4亿元、172.7亿元的销售额。勇于向传统工艺中的难题挑战,提出了洋河低温入池、缓慢发酵、缓火蒸馏等一系列工艺技术,推动并形成绵柔型白酒酿造标准化,极大地提高了基础酒的质量,使原酒升级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同时,通过多菌系混合培养体系优化、应用工业生物催化关键技术提高名酒率8.8个百分点。2014年创新性地研发出洋河蓝色经典·微分子酒荣获年度最具创新价值品牌,同年在行业“2014年中国酒业年度风云榜”中超越飞天茅台,荣登年度十大产品榜首。凭借过硬的技术技能,钻研酒体设计,从基酒老熟、微机勾调、过滤除浊等多方面创新,极大了缩短了基酒老熟时间,完善酒体设计,同时,指导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芝麻香、酱香生产工艺,提升香气幽雅复合度和酒体绵柔度。

  2010年以来,赵国敢作为主要人员,参与了10余种风格白酒的研制。他先后被评选为第二届全国酿酒行业技术能手、国家级白酒评酒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江苏省白酒大师、宿迁十大首席技师等,获得宿迁市第二届“十大科技之星”提名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