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先进个人:王海东——潜心钻研不止步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3-23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焊接工艺室主任王海东,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一名专家级的焊接高技能人才。他秉承“持之以恒、求索进取、大胆创新、乐于奉献”的精神,在探索焊接技术的道路上永不停止自己的脚步,练就了一身非凡的技艺,解决了多项焊接难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焊接人才,为企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他苦下功夫,潜心研究,反复试炼,创新了手工电弧焊镜面技术的焊接、左手焊接技术、转嫁焊接技术等。利用热胀冷缩原理解决了10吨不锈钢水箱裂缝修补问题;利用阴极破碎原理,采用交流氩弧焊接,攻克了19吨铝青铜推进器修补技术;利用密封垫原理解决了20吨油舱底部带油带压补焊问题等;发明了倾斜胎架和无码装配器,减少了焊接材料的损耗和焊接变形,降低了打磨工作量和生产成本,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等。先后编写培训教材、焊接工艺多篇,发表有关焊接技术的学术论文8篇,博文50多篇,申请专利2项,运用所学知识不断创新改良船舶焊接技术,为企业节约焊接成本上千万元。王海东先后引进高效焊接方法多项,平角焊自动焊小车、垂直气电立焊、横立焊缝自动焊、平直拼板缝埋弧自动焊FGB法单面焊双面成型等,重点解决产品焊接关键技术和工艺,通过引进、吸收、消化、创新,拓展其应用深度和应用广度,焊接效率和焊接质量得到不断提高,达到同行先进水平。2010年,成立了“王海东焊接技师工作室”,迄今为止,工作室已先后为公司培养船社级焊工3000多人、高级技师3人、技师36人、高级工128人,多人在省区各级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王海东先后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最美职工、江苏省好青年、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泰州工匠等荣誉称号,被评为江苏省技能大师工作室领班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