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先进个人:薛春梅——深谙创新之道的大师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3-23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扬州玉器厂玉石料市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薛春梅,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

  薛春梅从事玉雕创作研究30余年,在题材、表现技法等方面,秉承继承传统、善于创新的精神,所创作品融合南秀北雄的艺术之长,充分展现了构思新颖,布局精巧,意境含蓄、深邃、如梦如幻,人物刻画惟妙惟肖,形神兼备,形成了“清新婉约、细腻隽秀”的个人艺术风格和独特魅力。许多玉雕作品得到国内外客商、业内人士的高度评价并先后被国家、省市及香港专业书刊或报纸收录、登载和报道。所创作品在全国性玉雕博览会、大师精品展和国家级评比中勇夺3个“特等奖”、31个“金奖”、16个“银奖”、铜奖及优秀创新奖等若干。白玉《榴开百子》、翡翠《送子观音》及白玉《火烧赤壁》等10件作品分别图文刊载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全》《江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名家艺术精品展示会专辑》《江苏工艺艺丰堂精品展》及香港文汇报。被业内誉为“纤手神功”。2013年4月,CCTV—4《留住手艺》、2016年12月CCTV—1《我有传家宝》栏目均曾对薛春梅大师专题采访与报道。薛春梅经过30余年不懈地努力与探索,以其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对玉雕技艺的追求,在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玉雕题材创作上有新突破,首创了以群童为特色题材的系列作品;在玉雕的表现手法上,勇于探索,拓展了创作思路,形成了“清新婉约、细腻隽秀”的艺术风格。把搞好“传帮带”培养后继人才作为做好非遗工作的重务。薛春梅对玉雕人物、山籽雕创作潜心研究,大胆创新,力求创新,不断设计创作出在国内同行领先和广泛社会影响的高、精、尖、特作品,所创作品已经成为全国玉雕行业内的知名品牌,作为全国玉雕界唯一的女性“中国大师”,她的艺术风格和创作理念在同行中起到了引领作用。

  薛春梅先后被授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获江苏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