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召开制造业大会 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3-22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22日上午,江苏省召开全省制造业大会,在江苏经济转型关键时期、实体经济存在诸多困难、制造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的背景下,大会出台两个文件,明确了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推进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的支持政策和任务举措。

  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强、省长石泰峰分别讲话,对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振兴实体经济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李强对提振制造业发展信心、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培育地标特色产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等五个方面,石泰峰对加快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新型制造体系、全力提升江苏制造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制造业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着力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江苏省政府以苏政发〔2017〕25号文形式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省政府办公厅以苏政办发〔2017〕44号文形式出台《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苏南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推进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的支持政策和任务举措。100家优秀企业、100名先进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

  《若干政策措施》共分七个部分26条。企业层面,从引导企业加快制造模式创新、支持企业增强核心竞争优势、鼓励企业对标定位做优做强3方面提出政策。产业层面,从推动产业高端攀升优化发展、推进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2方面提出政策。政府层面,从优化产业发展要素资源配置、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服务效能2方面提出政策。

  《苏南实施意见》则力争通过2017至2019年3年的试点示范,在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若干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建设成为全国协同创新标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智能制造先行区、特色发展引领区;同时开展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并加强省市协同联动,明确省级层面和有关市在试点探索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先进制造、开放融合4大新模式中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如,南京市承担高端装备突破、创新成果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军民融合、国际化发展等试点任务;无锡市承担工业强基、产业集群化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试点任务;常州市承担区域协同创新体系、高端装备突破、产业集群化发展、中小企业创业、智能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等试点任务;苏州市承担工业强基、高端装备突破、产业集群化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智能制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军民融合创新、国际化发展等试点任务;镇江市承担高端装备突破、产业集群化发展、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军民融合创新等试点任务。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大会的召开有三个动因:一是江苏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时期。江苏经济经历由农到工、由内到外两次转型,目前正处于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第三次转型期。完成这一时期转型任务,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迫切需要在巩固提升制造业现有优势的基础上,瞄准未来方向和产业高端,对推进制造业创新、智能、绿色发展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

  二是实体经济存在诸多困难问题。实体经济占江苏经济总量的80%以上,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和优势所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制造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较多、新旧动能转换有待提速,迫切需要政府出台政策、改善环境、破解难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三是制造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大背景下,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省委、省政府部署“一中心、一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竞争新优势,夯实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基础。 (人民网江苏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