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出台一揽子干货政策 发展先进制造业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3-22 来源: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新华网南京3月22日电(戚轩瑜)3月22日上午,江苏省召开全省制造业大会,这是多年来第一次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专题围绕制造业发展召开的大会。会上印发了《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政策措施》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在当天下午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做了重点解读。
  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表示,江苏省召开全省制造业大会有三个动因:江苏经济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实体经济存在诸多困难问题、制造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
  “江苏经济经历由农到工、由内到外两次转型,目前正处于依靠创新驱动,实现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第三次转型期。完成这一时期转型任务,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迫切需要在巩固提升制造业现有优势的基础上,瞄准未来方向和产业高端,对推进制造业创新、智能、绿色发展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王志忠提出。
  据悉,在全省制造业大会上,省政府以苏政发〔2017〕25号文形式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省政府办公厅以苏政办发〔2017〕44号文形式出台《关于推进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推进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的支持政策和任务举措,传达了政策利好。
  “《若干政策措施》共分七个部分26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部分共11条从企业层面,第四、第五部分共7条从产业层面,第六、第七部分共8条从政府层面分别研究提出政策措施,其中有20项政策为省政府正式文件中首次明确,是实招,有突破。”王志忠介绍道,“《苏南实施意见》的起草,立足做好顶层系统设计、推进协同联动发展、探索新模式新路径、彰显城市特色亮点,把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赋予的试点示范任务转化为切实可行的目标任务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
  “好政策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制定出好政策是第一步,关键在于落实政策、用好政策。”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戴跃强提出。据戴跃强介绍,江苏省经信委初步考虑采取三个动作保障政策落地见效:一是制定细化措施,提高执行率。二是组织广泛宣讲,提高知晓率。三是开展跟踪检查和政策督查,提高兑现率。
  戴跃强表示:“这次制定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不仅具有创新性突破性,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在政策起草过程中,各部门都拿出了各自领域现有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干货政策,同时还与省财政厅密切沟通衔接,就涉及专项资金统筹使用、调整方向支持的具体政策进行了逐一细化明确,26条政策每一条都‘政出有门’。近期我们将按照职责分工把政策分解落实到各部门。涉及省经信委的支持政策,我们正在与省财政厅研究制定细化措施,争取4月中旬以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指南的形式下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