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管理处冒雨解决两起通信基站干扰问题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7-02-13 来源:吴李晓
字体: 打印
        刚刚步入新年,无锡市管理处收到某通信运营商的干扰申诉,称东亭的3G基站和钱桥的2G基站受到严重干扰,手机用户投诉不断。接到干扰申诉后,无锡市管理处迅速响应,派出技术人员赴两地解决干扰问题。
        2017年2月8日,锡城气温下降,空又下起了雨,无锡市管理处并没有望而却步。上午技术人员冒雨赶赴东亭受干扰了基站附近,利用频谱仪分析干扰信号,对1940-1955MHz手机3G上行频段进行扫描。发现频段内底噪并无抬升现象,通过长时间观察,频段内时而出现窄波信号,区别于正常的手机信号。该窄波信号时有时无、是长是短,频率左右飘忽不定。经判断该信号就是干扰通信基站的信号。技术人员利用便携式测试仪器查找干扰源,该地区周围都是企业,地形复杂,技术人员来回奔波测向,最后找到了架设在基站附近某企业房顶上的定向天线。经了解该设备是通信运营商架设的直放站,直放站因故障引起干扰的发生。
        下午雨越下越大,无锡市管理处技术人员继续赶往钱桥受干扰基站附近,通过对890-915  MHz手机2G上行频段的扫描,发现整个上行频段底噪整体抬升。判断该干扰信号为宽频信号,像手机屏蔽仪干扰。于是技术人员测向定位,在钱桥商业区沿街某酒店楼顶信号强度已达到-50dBm,发现干扰信号由一个定向八目天线发射,连接的设备也是通信运营商的。关闭后,虽然频谱仪底噪明显下降,但基站干扰并未消失。技术人员感到困惑,难道还有干扰源存在?果然,回到基站附近继续扫描,在频谱仪上显示频段底噪只是稍有减弱。技术人员继续查找,又在某个沿街小区楼顶发现同样的定向八目天线。关闭后,基站干扰还是依然存在。技术人员没有气馁,继续回到基站附近进行扫描,频段底噪果然比之前又低了一些,技术人员再继续查找,终于在沿街尽头的某小区内又找到了同样的定向八目天线。关闭后,基站干扰终于消失。该干扰竟存在3个干扰源。
        无锡市管理处一天内查处两起基站干扰。既锻炼了技术队伍的分析、判断、查处能力,又为通信运营商解决了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