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管理处查处溧阳首起非法广播电台案件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5-09-09 来源:张世欣
字体: 打印
      2015年9月6日上午,常州市管理处收到市文广新局投诉,要求取缔常州市溧阳地区近日在调频90.3兆赫出现的非法调频广播电台。案情就是命令,常州市管理处林型新指示立即开展查处工作。监测站工作人员首先利用溧阳小型站远程监听,确认这是一个24小时连续播放的非法广播电台,目的是推销一种名为“华佗未央丹”的补肾药品,内容低俗不堪。同时监听人员还发现,广播内容与7月10日我处查处的另一起非法广播案件完全一致。
      上午10点,由监测站张广维站长带队,5名工作人员携带仪器设备赶赴溧阳。经过仔细侦查,当监测人员经过溧阳茗仕嘉苑小区附近时,90.3MHz信号强度达到75dBu,非法广播应该就在附近。最终监测人员在该小区6幢3单元楼顶的水箱顶部发现了非法广播的发射天线,发射机则隐藏在水箱底部。经现场取证,发现调制频率正是90.3MHz,发射机里播放的内容与监听的药品广告内容相符。在这起案件的查处过程中,市文广新局科技处的张伟星科长陪同我处工作人员一起赶赴溧阳,溧阳文广新局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配合查处工作。在查处工作结束以后,溧阳电视台记者还对市监测站张广维站长进行了采访。
      近期我处查处的几起非法广播案件与以往相比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1、不法分子不再专门租用房屋安放非法广播设备并安排人员职守,而是利用楼顶电梯房或水箱放置设备,作案成本显著降低;2、作案设备简化,不再需要电脑,直接利用U盘或者MP3作为存储设备;3、作案手段更加大胆,不再等待半夜正规广播停播以后播出,而是24小时持续播放。作案成本的降低使不法分子不用在乎设备被执法部门没收所造成的损失,同时两起案件相同的播放内容说明这是一个有组织的作案团伙。非法广播在白天播放虽然一定程度降低了查处的难度,但也说明当前对非法广播的打击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执法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