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机场遭神秘信号干扰?电波卫士揭秘惊人真相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5-12-09 来源:朱国华
字体: 打印
大家都知道,飞机在飞行和起降过程中需要依靠导航系统精确控制,尤其是降落的时候,必须依靠地面和空中无线电设备提供的多路信号才能准确进入跑道进近着陆。为此,国际上对民航无线电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可就在12月4日,盐城机场却受到一起不明信号的严重干扰,近年来这在盐城机场非常少见的,那么,这个神秘的信号源究竟来自哪里呢?
2015年12月4日,国家民航局对盐城国际机场导航系统进行定期飞行校验,校验机组按照规定程序操作,机载设备在跑道延长线上3-7公里处却无法接收采集导航信号,飞机连续几次都无法进行导航设备校验,航班着陆大受影响。
飞机大范围集中出现导航信号丢失,这在盐城机场通航以后从未有过。经机场人员调查测试后,问题被初步锁定为GPS导航设备上,然而,技术人员经过专业筛检却发现所有设备一切正常,怀疑是无线电信号有干扰,并且是来自外部来的不明信号。
初步判断原因后,机场方面迅速将情况申诉到了盐城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同时反馈,测试一次的费用高达几十万元,可以说,这个不明干扰信号的存在给盐城机场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带来了重大的安全隐患。
很快,5日上午无线电应急分队赶往干扰区域附近开展实地监测,果然,在受干扰区域内,监测人员在悦达总厂一墙之隔的某汽车物流公司仓库外测试到了强的GPS干扰信号。那么,物流公司在公司仓库大鹏内安装GPS干扰器做什么用呢?物流公司现场一管理人员讲,贷款生意中涉及车辆抵押,为安全起见,特意将抵押车辆存放在这个隐藏深的仓库内,为避免车辆发生其他意外,这才安装了GPS干扰器。工作人员在向该管理人员介绍了干扰的严重性与后果后,该管理人员立即关闭了干扰器,并答应抓紧时间拆除,以后不再使用。6日机场反应干扰源已消失、校飞正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