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管理处在司法考试和一级建造师考试无线电保障工作中发现新情况

江苏省工信厅  gxt.jiangsu.gov.cn  日期:2014-09-23 来源:黄芹
字体: 打印
        2014年国家司法和一级建造师资格考试分别在9月20-21日进行。南通市管理处一如既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按照考点分布情况设立移动监测小组、行政执法组和压制组,并运用移动监测车和便携式设备进行全频段监测。
        9月20日下午,考务部门称监考老师在南通航运学校一级建造师的考点,考场内发现了1名使用无线隐形耳机接收答案的作弊考生,希望对该考点进行重点关注。南通管理处接报后,立即对该考点周边进行重点监测,未发现无线电作弊信号。9月21日上午,南通航运学校考点再次发现3名利用无线隐形耳机进行作弊的考生。但是南通管理处的监测人员在对全频段进行扫描后,仍未发现无线电作弊信号。
        南通管理处的同志通过对监考老师没收的作弊设备进行勘验,发现作弊考生是通过接收器接收手机信号,并将接收到的语音信号感应到隐形耳机进行作弊的,由于作弊信号使用的是公众移动通信网络,目前法律和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无法对作弊信号进行识别,这是南通市管理处第一次发现这种将手机和感应器集成在一起的设备。
        针对上述情况,南通管理处的同志进行了思考:
        一是从这次的新情况分析,无线电作弊器材和技术水准都达到了专业水平,作弊分子因利益驱动,不断开发无线电作弊新手段应用新技术,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无线电管理人员必须及时掌握和获取作弊技术手段的变化,摸清作弊器材的新特点,了解作弊器材的工作频段,才能在技术和设备上做好充分准备,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二是建立和完善相关部门的有效协作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保障工作,以解决无线电部门人员少、考场多的问题。同时还应加大宣传力度,从法律、技术等层面多管齐下,达到预防为主、标本兼治,杜绝考试作弊的目的。
        利用无线电通信技术进行考试作弊的现象还会存在,作弊手段可能会不断翻新。不能简单地依靠无线电部门或某种设备来阻止作弊行为。考试承办部门、无线电管理、公安、工商等多部门需协同配合,严格监考,联合查处,才能更加有效地应对各类考试作弊问题,营造公平公正的良好的考试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